二○一七年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社會福利的在地新方向—人口老化、制度慣性與公民意向』

 

徵稿啟事

 

會議時間:2017年5月19-20日(星期五、六)

會議地點:亞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福利學會、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

 

緣起:

      2016年臺灣民眾再一次地向世人展現其智慧,和平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台灣正式邁入民主國家運行常軌。但人口、社會、化、政治、經濟急遽變化所帶來的龐大需求的即期兌現壓力,讓我們不能再停留於想想,而須急起因應。加速人口老化或許是此股擠兌始作俑者,她不僅使老年健康與照護需求日益增加,老年經濟不安全風險亦大幅提高。但仔細推理起來,這些需求與風險實不必然成嚴重的社會問題,但在經濟成長停滯所引致的政府稅基流失,及科層慣性和政黨競爭所引致的社會政策與措施革新延宕等 2大因素交織 /共伴影響下,讓人口老化既有負面效應加乘,並且帶來社會不均、世代不公正分配、工作貧窮、社會排除/孤立與融合問題。雖然1980s以降公民意識覺醒所匯聚的非營利部門社會力,緩衝了部分的社會/市場/政府失靈後果,但仍舊力有未迨。值此政治權力更迭新局,是台灣社會福利重新定位調整的契機,在「市場優先」至「社會投資」的福利理念與價值光譜上,我們須做抉擇,而這些抉擇亦將深深影響臺灣社會福利制度變革與發展、和與此些變遷後果常相左右的台灣民眾福祉。

       據此,「台灣社會福利學會」舉辦2017年年會暨國際研討會,敬邀學界、政府部門與民間團體,共同針對上述政經變遷與福利體制變革,進行對話與學術交流。希望可做為分歧與多元社會意見展現與收斂的場域,讓彼此溝通瞭解,共創新未來。

 

徵稿主題:

      本屆年會將同時關照跨國比較、政策、方案、與實作經驗,因此除徵求一般社會福利之學術論文外,亦廣徵中央與地方政府、民間倡議與社會團體,與本學會合辦主題論文之圓桌論壇,或歡迎各界自組Panel,以深化對各相關議題的理解與對話。

一、年會主題論文

1.勞動市場現況與變遷、制度內涵與體制比較:勞動市場彈性化和破碎化、低薪與失業議題、高教勞動機會/品質/階級化、庇護性就業、福利工作者薪資及歧視議題等。

2.社會財務、年金改革與經濟安全:活躍老化、社會福利財源與財管機制、退休的社會階層化、最低可接受適足所得。

3.健康與長期照顧政策、措施與福利體制:長期照顧政策、照顧公共化、外籍看護工、照顧經濟、有酬照顧者勞動權益、社會投資、工作與家庭平衡、照顧福利體制比較、居家服務、地域/社區生活支援體系及事業。

4.影響社會福利發展之行動者與結構要素:中央與地方科層治理效能與競爭、選舉競價對社福政策的影響、公民運動對社福政策的影響、社會企業/企業社會責任/非營利組織的競合、慈善捐贈─策略與管理。

5.社會福利的新南向─移民、移工,母國或異域及福利的新想像:「移民與移工的福利政策、需求、措施」、台灣慈善力與跨國 社會福利行動、東南亞福利體制與政策比較。

 

二、一般社會福利論文

       高齡、少子化、生育率之人口學議題;貧窮、所得不均、社會救助之挑戰與前景;非營利與社會企業;健康與衛生福利議題;社會福利政治經濟分析;社會福利理論;福利服務輸送與社會工作專業;其他社會福利相關之議題。

 

三、自組主題 Panel

      每組Panel以九十分鐘為限,形式不拘,內容可包含正式論文發表、社福相關新書或圓桌       論壇,及任何有助於深化社福議題討論的形式與主題,皆歡迎投稿。

 

四、重要時程表

1.截稿日期:106年 1月 7日(星期六)

年會主題論文與一般社會福利論文之通訊作者,請在2017社福年會專區線上投稿系統,上傳800字以內摘要,含研究問題、研究方法、主要發現、與關鍵字。自組主題Panel之召集人,請在2017社福年會專區線上投稿系統,上傳Panel主題、構想摘要與各篇發表人資料。若是與談性質,引言人及與談人皆須針對子題範圍預先準備3000字發言稿(或PPT),以供與會者參酌。

2017社福年會專區線上投稿系統:https://goo.gl/forms/j0C3ScAgwwUimK6a2

2.審查結果通知:106年 1月 23日(星期ㄧ)

年會籌備小組將邀專家學者匿名審查摘要,並各別以E-mail方式通知審查結果。

3.全文繳交:106年 4月 12日(星期三)

通過審查之投稿者,請將6,000~12,000字的全文繳交至swat.paper@gmail.com,以確認發表資格,未能在截稿日期前繳交全文者視同放棄發表。論文撰寫格式請依社會福利學刊:http://goo.gl/QCpasG

 

 

年會投稿聯絡人:

    黃柏睿先生 swat.paper@gmail.com

 

社會福利學會相關網站: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聯絡電子信箱:taswtw@gmail.com 

    社會福利學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goo.gl/yd4vKP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網站:http://swat.welfaretaiw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