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成立的背景可以回溯到 1980年代的國際政治經濟情勢驟變,以及國內社會立法(包括所謂社會福利三法與勞動基本法)和經濟、政治自由化的帶動。伴隨著諸多社會運動的開展和民眾對社會福利要求意識的日增,政府在民主選舉壓力下,一面局部地對這些新要求與予政策上的因應,一面開始在(經建主導)行政部門與新設大學中,強化研究與學術發展的能量。

  

  1990年代,社會福利學系和社會政策相關學系的新設置,匯集了許多不同學術訓練和研究專長的學者與實務者,提供了創立本會的契機。本會係陳寬政教授任職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所長時,連繫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清華大學、東海大學,及國內其他相關機構,共百餘位學者與專業人士共同發起,並於 1992年在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主辦的「社會安全學術會議」中,正式宣佈設立。

  

  在精簡的組織人力和有限的財務支持下,本會積極參與並親身伴隨著我國社會福利制度的艱辛創建。舉凡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國民年金制度、失業保險制度、長期照護制度、人口與家庭政策、以及社會救助制度和身心障礙等多項福利服務體系的策劃和改進,非營利組織福利提供的倡議、新社區工作的再生和公民社會理念的批判性闡述,或深入探討全球化、自由化和民主化的趨勢挑戰,還是回應 921大地震和非典型呼吸道癥後群疫情問題的緊急策略研議,都佈滿了我們創會十多年來的努力痕跡,也展現了跨學科、跨校際、跨組織、跨理論/政策/實務、跨地域國界的無礙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