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福利學刊發刊詞

 

  社會福利是一個新興的學術領域,而且是一個多學科研究的領域,當前於此一領域積極從事研究的台灣及世界各國學者包括經濟學者、社會學者、政治學者、人口學者、財稅學者、保險學者、公共衛生學者、社會工作學者等多個學科專長的研究、教學與實務人員。

 

  雖然有許多社會工作院系 (尤其是美國的社會工作院系) 覺得社會工作的名稱不好聽而改稱為社會福利院系,雖然台灣也有社會福利系所之設立,我們並不認為社會福利專屬於某一特定學科專長,而社會福利的理論與經驗研究在事實上也不侷限於任一特定學科專長。由於各學科專長所出版的學術期刊少有能夠專注於社會福利之討論者,使得不同學科專長的社會福利研究學者少有能夠公開交換研究心得、互相鞭策鼓舞的場合,我們乃於1992年創設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為一公開讓社會福利研究學者自願參與的民間學術社團,每年定期舉辦會員年會及社會福利相關議題的學術研討會,積多年努力的經驗及所匯集的力量,今 (1998) 年終於能推出社會福利學刊來促進社會福利之學術研究與出版。

 

  社會福利學刊為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的會刊,以電子期刊的形式出版,暫訂每年一期,刊登有關台灣及世界各國社會福利政策與制度的學術論著。凡屬原創性的學術著作,無論是以中文或英文撰寫,無論作者是否具有學術工作身份,無論是理論性或驗証性的研究論文,只要不是教科書章節或翻譯作品,不涉及人身攻擊或抄襲,來稿均所歡迎。我們採學術審查的制度,來稿經編輯委員會初步過濾後均立即送審,審查結論經編輯委員會確認為可予刊登者,均立即交付工作人員排版上網,刊登網址為http://www.sinica.edu.tw/asct/asw/,每年所刊登的論文匯為一期;論文刊登格式為Acrobat Reader唯讀格式,一經刊登即不再予以修改,同時台灣社會福利學會擁有全部既經刊登的論文之完整版權,未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編撰、修改、翻譯或轉載,本會不歡迎任何公私機構假藉公共政策的名義剽竊作者的著作權與本會的版權。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理事長 陳寬政

 

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七月廿日